響應式網站設計(RWD)-微光網頁設計公司專精於網頁設計、網站規劃、網站設計、網站行銷企劃、網站健檢、美術設計、UI介面設計

當宮廟遇上科技──PTT最紅求籤「七王爺線上靈籤」的誕生之路

台灣的寺廟太多了,光是東港就有好幾百間宮廟。」,台灣道教信仰蓬勃,如果神明不夠靈驗、廟宇缺乏特色,就無法吸引信徒追隨。再加上宮廟每年都要固定舉辦初一團拜、七月普渡等大型盛典,經費來源是一大難題。以東港來說,當地最大的廟宇是東隆宮,東隆宮每年也會舉辦盛大活動,號召信徒添香油錢。

在資源有限、競爭激烈的情況下,規模較小的鎮海宮要如何生存?。事實上,宮廟不僅僅是信仰,更是一項事業。需要依靠商業頭腦,才能細水長流、創造差異化。正因如此,屏東鎮海宮從十多年前開始走向網路,擁抱全球信眾和香油錢。

當宮廟遇上科技-響應式設計 點開鎮海宮的網站,你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它與其他宮廟的不同。除了簡約設計風格,最重要的是,他們還提供「七王爺線上靈籤」服務。「每年《蘋果日報》都會報導,現在全世界最準的線上求籤就是日本淺草寺和東港鎮海宮。

鎮海宮的「七王爺線上靈籤」服務在網路上的確赫赫有名,PTT上也不時可見到網友討論。求籤方式很簡單,只要誠心默念自己的姓名、地址和所求之事,再按下籤筒並筊杯即可。為了服務廣大信徒,籤詩不僅有中文版本,還有英文版本。抽完籤,如果想答謝七王爺,也可以線上捐香油錢。

去年是鎮海宮網站第四次改版,為了順應當前網頁設計趨勢,他們將網站改成

響應式設計(RWD)

。改版之後,網站日平均流量從2千人成功翻倍到4千人,造訪網友來自台灣、香港、美國、日本和澳洲等地。

宮廟經營不簡單。在龐大支出之下,你得自己想辦法開源。一般宮廟的觀念比較保守,對於科技多半卻步,但像是台北護天宮、覺修宮和屏東的慈惠宮和新惠宮,通通都是主動找上門,希望他們幫忙設計網站。信仰總是心誠則靈。只要你相信,無論身在何處,七王爺永遠會零時差、24小時為你看顧。

參考資料:
  • https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45397/how-jhen-hai-kung-embrace-internet